作者: 蔡報中 
根據統計,二十世紀,因為科技、醫藥的日益進步,老天爺送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平均壽命增加了三十歲。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也可能是人生的一大考驗。我們可以思考,期望多增加的三十年用來努力工作?還是享受人生?又或者,多了三十年衣食無虞的生活?還是面臨無依的人生? 

記得,在初出社會工作時,電腦運用並不普及,當時還是使用DOS作業系統,直到後來普遍運用電腦了,我也早已擔任主管職,在工作上已有秘書可以協助,所以,一直都沒有學習電腦的動機。 

有一天突然驚覺,在無意外的情況之下,我可能至少還有三、四十年的人生,未來在生活中,電腦普及率提昇,多元運用將是常態,有許多事情都必須依靠電腦、網際網路來完成,例如:看醫生前需要先上網掛號、隨時可在網路銀行看到目前資產狀況…,那麼,為何不學會使用電腦呢?當下,立即為人生立下一個新的學習目標,我相信,這項專長的助益將會持續一輩子。 

經常有人問我,如何培養多元專長?如何提昇自我的競爭力?如何豐富理財相關的知識?為何可以提出許多數據佐證,提醒大家市場的前景與未來的趨勢?事實上,我認為『專長』,需要透過經營得來的,找到自己的興趣後,從何處開始著手、規劃藍圖及有效執行,成功關鍵有三: 

一、 收集
經常閱讀相關的報章雜誌媒體…等,遇到相關的報導,便將它收集整理下來,久了之後,相關的知識內容、資訊的連結、交叉運用的可能性…便會愈來愈豐富,當問題(機會)來了,就會有較多的資源來應對與處理。 

二、 練習
許多事情的成功,來自於經驗值;而經驗值的提升,來自於我們付出多少的練習。全球知名趨勢策略專家大前研一,出身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系畢業,卻學非所用地進入商學的領域。初踏入麥肯錫顧問公司工作時,訓練自己的方式,在每晚下班後投入研究圖書室裡的微卷,每天夜裡搭末班電車回家,就連假日也不間斷。並且利用上下班短短數十分鐘的電車時間,每日選擇一篇電車廣告作為當天練習的題目,訓練自己思考問題解決方案。三年後成為全球客戶最多的管理顧問。 

三、 分享
學習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而分享是最好的學習。當我們有機會不斷地跟大家分享學習的心得時,自然就會在知識上相對的提升,而我們所分享的夥伴也會因為這些分享,在自己的生活上有所助益,自然地,我們也就可以從他們的身上獲得更多,教學相長、分享學習、彼此雙贏。 

新時代的人們,如果您和我一樣,發現有一項知識、技能或證照,取得之後可以運用三、五十年,並且讓未來的日子裡愈來愈順遂,讓別人認為你是這方面的專家,那麼,我們為何不學習?我們應學會《經營一輩子的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