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有節目介紹各國奇特的法令,在台灣那集,「捷運車廂及站內禁止飲食」的規定讓日本人驚訝不已;日本地鐵不禁止飲食,卻嚴格規範手機禮儀,會不斷廣播要旅客將手機調為靜音,因此常見乘客低頭「摩西摩西」,衝到車廂連接處摀嘴講電話,新幹線甚至規定車廂內禁止講手機。 

教堂、音樂會…鈴聲擾人 
我有話要說

‧搭大眾運輸手機請關靜音,我對你家的小孩 不乖沒興趣。
‧看電影關機是禮貌,懂嗎?
‧我們都知道你有手機啦,不必響個不停提醒 別人。

我曾經做過

‧又不只我,別人也在講啊。
‧一下子就到了嘛,手機調來調去很麻煩的。
‧手機調成震動會漏接電話。
‧搭車很無聊,只好講手機。

可以怎麼改

‧大眾運輸單位多宣導,約束旅客手機調成靜 音。
‧在禁用手機場所裝反接收器。
‧關機是禮貌、也是教養,別當沒教養的人。



在台灣,在公共運輸工具的車廂內、戲院、音樂會、演講場合、教堂…,各種公共場所隨時會有石破天驚的手機鈴聲響起,手機主人接起電話後,不但不輕聲細語,反倒提高分貝地說:「喂,這裡收訊不好,你大聲一點,我聽不清楚吶!」 

每天搭捷運從淡水到台北市上班的賴品彥,上車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把手機調成靜音狀態,因為他最痛恨「把捷運當成客廳」、用手機大聲聊天談笑的人。跟許多敢怒不敢言、只會生悶氣的人不一樣,賴品彥彷彿成了「手機道德重整委員會」的委員長,總會勇於上前制止,勸不聽的就會倒大楣。 

制止談笑者反而被「青」 

有一回,他斜對角的歐巴桑用菜市場聊天的音量講手機,同車廂乘客已怒火中燒,她卻愈講愈high。
賴品彥從台大醫院站忍到圓山站,再也「凍未條」,他起身站到她面前:「能不能請妳小聲一點?」歐巴桑沒好氣地「青」了他一眼、繼續講,他立刻按下車門旁的對話鈕,要求捷運警察來處理。 

歐巴桑當場臉色大變,但還愛面子地對電話那頭的人說:「我不想跟討厭的人同車,我要下車了!」賴品彥這時轉頭向目睹這經過的乘客宣布:「這位太太要下車了,我們給她鼓鼓掌!」坐在歐巴桑附近的幾位乘客真忘情地拍起手來,車門一開,歐巴桑在掌聲中落荒而逃。 

晚餐吃什麼全車參與 

長途火車、高鐵的車廂中,當你要閉目養神,身邊的手機鈴聲總會此起彼落響起。沒多久,你就知道隔壁太太家的晚餐菜色,前座中年男子想投什麼政府標案…。旅程還沒結束,跟同車廂乘客很快就從陌生到熟悉,被迫參與自己沒有興趣了解的生活。 

高鐵收訊差唯一「靜」土 

有旅客抱怨高鐵手機訊號死角太多,希望能改善通訊品質;不過,常搭高鐵出差的鄭清堂卻大呼「拜託,千萬不要啊!」 

鄭清堂說,台灣人的手機禮儀真的太差勁,「訊號不穩定的高鐵,可是我最後的淨土啊!」他甚至希望高鐵能夠在沿線設置反接收器,「沒有沒接會死的電話啦!」 

當你聚精會神地看表演,情緒正隨劇情高低起伏時,總會有突兀的手機鈴聲將人立即拉回現實;如果在電影院能看完一部電影,完全沒有手機鈴聲干擾,那真的算你走運。 

「台灣人的『手機道德』,零、分!」賴品彥咬牙切齒地說。
------------------------------------------------------------------------
Meg常在捷運或公車上遇到大聲說電話的人
其實有時候真的難免會有這樣的狀況,因為急嘛
只是,能不能講快一點呢?
其實,說話還好,畢竟人有八卦的心態
最怕的是那種在車上聽鈴聲、做鈴聲設定的人
弄的超大聲,還得重覆聽個3~4次
我對你的鈴聲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啊~~
不管是mp3格式和是和弦鈴聲
一樣,吵到人就是難聽囉:p
By M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