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最感興趣的便是自己。但是,如果和別人聊天都只顧著聊自己的事,那可是會令人受不了的。

我曾經在捷運列車上不經意地聽到一群女高中生的對話:「我跟你說,我昨天‧‧‧」、「是喔?像我啊‧‧‧」儘管她們的對話聽起來沒什麼交集,彼此間好像也沒人在專心聽對方說話,只顧著聊自己的事,奇怪的是竟然也能一直繼續聊下去?!或許在高中生那個年代,這種情形算是很正常的吧?

可是,等到長大成人之後,如果開口閉口聊的仍然是自己,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你我或許多少都有碰過類似的經驗吧!

比方說,因為彼此的小孩都唸同一個幼稚園或學校,當這些媽媽們聚在一塊兒聊天的場合,有某位媽媽顯得特別健談。你若仔細聆聽她們之間的對話,會發現當別人一開口說話,這位媽媽就會立刻搶著接續話題。例如「哎呀!我也是這樣耶-」然後便自顧自地聊下去,也不管當天其他人原本是想討論幼稚園或學校的問題,只一味沉浸在自我的世界,口中則不斷叨叨絮絮:「我的情形是這樣‧‧‧」只要是在眾人齊聚聊天的場合,這種人勢必會受到孤立。

這世上就有人只關心自己,成天盡是對著毫不相干的人訴說自己昨天做了什麼事、小孩又怎麼樣的‧‧‧。

沒錯,就一般人的觀念,這種毛病似乎多半出現在女性的身上。不過,近來男性的比例也有逐漸增多的趨勢。這種毛病屬於我們所說的「長舌婦」的一種,最大的特徵便是:他所談的話題全圍繞著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事打轉。

例如,在職場上你可能會碰到這樣的長舌“夫”-

「老實說,昨天我老婆生病了,害我照顧小孩照顧到半夜。結果咧,因為小孩說‧‧‧」、「剛剛我遇到一個人好有意思喔!你知道嗎?他以前曾經照顧過我,我和他已經有十年沒見了‧‧‧」、「我的祖父是九十二歲的時候過世的,他做人非常好‧‧‧」

諸如此類的話題,居然不是發生在下班後大家一起去喝酒閒聊的場合,而是在上班時間對著同事說的話!被迫聽這些閒話的人,往往以為話題可能慢慢地就會轉移到工作上,因此通常都會懷抱著耐心等待,結果預期總是落空,話題最後還是停留在他身上結束。

這種人就算是碰到長輩,依然會我行我素。沒錯,有時候長輩在和我們說話時,你的確不容易打斷他。但這類型人總會伺機而動,尋找可以切入話題的空檔,而且只要插話成功,馬上就會把話題轉回到自己身上。

這類型的人所談的話題,倒不一定都在自我標榜,有時可能也會聊聊他失敗的經驗,或者是鬧過的笑話。總之,他們大多都有長舌婦的傾向,也一個比一個會說話。因此,有時也會逗得聽眾樂不可支。

當然,即使是這樣的人,偶爾也會有主動“關心”對方的時候。比方說,他可能會問你:「你昨天在幹嘛?」但你可別開心得太早,他只不過是為了自己可以接續著說:「我呀,昨天‧‧‧了。」而埋下的伏筆罷了。換句話說,當他主動問你:「你有出國到哪兒去過嗎?」很可能代表接下來他就要告訴你:「我曾經去過‧‧‧那裡呀‧‧‧」

講話習慣預留伏筆的人,主要是因為他覺得一劈頭就聊自己的事未免顯得太不禮貌。就這一點來說,或許不無可取之處。也就因為如此,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他才會採取主動開口詢問對方的方法。

當然,像這種人是不可能真心對你的話題感興趣的,他所在意的只有自己,以及圍繞在自己周邊的事物。所以對方在說話的時候,他幾乎都沒在聽,因為他的心思全放在如何瞄準空檔,以便隨時把自己的話題插進去。

許多人剛開始與這樣的人交往的時候,都會覺得對方性格很開朗、很善於交際。尤其,你如果稍微仔細聽他說話,可能還會覺得內容很有趣。但如果你每一次聽到的都是關於他自己的事情時,相信任誰都會感到厭倦吧?

這類型的男人在女性的眼中看來,只要是剛開始交往,或許不免會覺得他很有趣。可是隨著交往日深,女性就會開始發現對方根本不關心自己。想當然爾,像這樣的男性,終究還是逃不過現今年輕女孩子銳利的眼睛。

反過來說,若是女性有這樣的性格特徵時,站在男性的角度來看,很可能會因為對方的主動掏心挖肺,在無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反而會覺得她很可愛。不過可愛歸可愛,這樣的女性終究關心的只有自己,你如果選擇和她在一起,最好有所覺悟:你不能指望她會關心、照顧自己的老公,你只能自求多福。

人與人之間的對話,應該是建立在雙方相互的瞭解與意見的交流上。像這種焦點全放在自己身上的人,之所以讓人覺得愚昧無知,主要便是因為他不懂得這個基本的道理。對他來說,與他交談的對象就好比舞台上的觀眾,他滿腦子想的就只有如何表現自己而已。像這樣是不可能有任何溝通的效果的。即使在交往之初,給人的印象很新鮮有趣,最後不免還是會遭到對方排斥,甚至覺得他笨得可以。

這種人可說是標準的自戀者,他愛自己勝於一切。就算是家人,也是基於愛烏及烏的心理,才關心他們。別看他一付以自己的家人為榮的模樣,就認定他是個愛家的好男人,其實他真正引以為傲的,是擁有一個如此優秀家族的自己。

總而言之,這種人對於別人或別人的家庭幾乎完全不感興趣。當男女雙方仍處於情侶階段時,彼此都會很習慣聊聊自己的事,在這種情況下是無可避免的,畢竟雙方還需要多瞭解一下對方。可是,也有些情侶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女高中生一樣,他們明明沒有用心在聽對方說話,卻不覺得這樣會對彼此的溝通有什麼妨礙,像這樣的情侶也到處比比皆是。你能想像當他們結婚以後會變成怎樣嗎?只能說,或許人家還是可以樂在其中吧!

周圍人的對策

如果你發現正在交往的男性,成天只會目中無人地聊到他自己,奉勸你最好不要和他繼續走下去。這樣的男人過於自戀,凡事只會考慮到他自己。相反地,如果你正在交往的女性有這方面的傾向,該不該和她繼續走下去,就是個惱人的問題了。因為一般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傾向,目的只是希望對方會因此多愛自己一些。

不過我還是要說,可能的話,還是盡量遠離有此強烈傾向的女性吧(不過我很懷疑男生有沒有辦法做到,因為很多男人都有一股傻勁,以為那樣的女生才是可愛的)!

如果是在工作的場合碰到這類的人,必須立刻讓對方瞭解他所說的話「一點都不關心別人」。為此,你可以挑他正準備開口的當下,立刻把話題岔開。你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學他的口吻:「說到這裡,我就想到‧‧‧」然後把話題轉移到別的事情上。

自我警惕的要訣

首先,你必須提醒自己:多聽別人說話。原則上,要達到這項目的,你得對他人的話題感興趣才行。老實說,別人的話其實還滿有趣的。在仔細聆聽的過程間,你慢慢地會瞭解到這個人有什麼樣的想法,甚至因此了解他的人生觀是什麼。而當你逐漸懂得欣賞別人說話的樂趣時,你就不會再執著於只聊自己的話題了。

假如你還是很想談自己的事,我建議你不妨寫下來。基本上,那些熱愛寫作的人,都是有股衝動想將自己的事告訴大眾的人。

如果用寫的來表達,你就不用擔心會有人從中打斷你。想公開給別人看時,你也可以貼到網路上的個人網頁,或架設網站、投稿到雜誌社等各種不同的方式來達到目的。於是,你在盡情抒發個人的感想之餘,別人也不致於遭殃。而且,假如你的文章夠精采的話,等於同時間娛樂了許許多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