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花了多少工時買了無用的玩意兒?

另一種衡量機會成本的方式,是用你每小時的工作收入來估量你買的東西。比方說你每週工作四十小時,一年工作五十五週,年薪是四萬美元。計算下來每小時你收入二十美元。可是等一下。你拿回家的薪水並沒有那麼多,不是嗎?想得美喔!你還得繳稅。如果你繳30%的稅,那麼你每小時真正賺到的薪水只有十四美元。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坐在一張一千美元的沙發上,表示你一定很願意在未來二十年內額外做四百八十小時的工作(6,720÷14=480)。想想這是多長的工時啊,相當於十二週──整整三個月!上回你整整休三個月假是哪年哪月的事了?

假設我告訴你:「這是張價值一千美元的沙發,只要你免費為我工作三個月我就把它送給你。」這交易會讓你雀躍不已嗎?我很懷疑。可是每次你花一千美元買東西的時候,你都是在做這種事,即使你一毛錢都沒借也一樣。

順便一提,如果你每小時賺二十美元,「實際上」你大概賺不到十四美元。因為除了稅金,其他用來炫耀的配備可能早已花光了你每個小時賺進的十四美元。譬如你總得開車去上班吧,而車子就花掉你一大筆錢。而且除非你在天體營工作,否則你總得穿些體面的衣服,這些衣服可能都得花錢送去乾洗。你也可能在外面用餐,雖然外食明顯比在家吃要貴。如果工作不能提供自我滿足,你很可能壓力很大,所以必須花錢消除壓力,例如下班後偶而跟哥兒們到能廝混的地方喝個兩杯。要不就是去度假,或投入其他你真的有興趣的休閒活動。這些全部加起來,如果你花點時間算一下,你會發現自己賺的錢遠比想像中少得多,而你卻花了太多寶貴的時間去做這些事。

所以我希望你做下面這個練習。除非你比我聰明(可能性很小),否則你大概需要用計算機,所以手邊不妨先準備一個。

1.『寫下你的年所得。』如果你拿的是時薪,寫下你一年大約賺多少。___________

2.『把上面的數字乘以0.7(扣除稅金),寫下答案。』__________
(給堅持知道細節的人的特別說明:我了解我們的稅率是累進的。換句話說,如果你的稅率基準是30%,不表示你所有的所得稅率都是30%,只有超過的部分才適用。可是聯邦所得稅確實只是冰山一角。譬如你必須付所得6.2%的社會安全稅、1.5%的醫療稅,你所賺的前七千美元,聯邦失業救濟稅高達6.2%。根據你居住的地方,你可能還要付中央和地方所得稅,以及中央失業救濟及工人補償稅金。凡此種種加起來,我覺得算30%滿合理的。)

3.『花幾分鐘想想每年你因為工作連帶產生的所有開銷』(汽油、餐費、治裝費等等)。有了粗略的概念後,從第二題的答案扣除這個數目,把金額寫在這裡。_________

4.『把上面的數字除以2,000』(一個人平均每年的支薪工時),把答案寫在這裡___________。這就是你真正的時薪。

現在你知道你每次拿一小時的生命真正換得的收入是多少了。很洩氣嗎?找條手帕準備擦眼淚吧!後頭還有更糟的呢。

5.現在花幾分鐘瀏覽你的房間。『估計一下多年來你添購的那些沒用的東西價值多少。』我說的是你當時以為需要、後來實際上卻很少用的「東西」,而不是你真正喜歡或需要的東西。粗略估計一下,然後把金額寫在這裡。____________

6.『把第五題的金額乘以6.7』,算出它二十年的機會成本,把答案寫在這裡。___________

7.『把第七題的答案除以你真正的時薪』(第四題所得的數字),把答案寫在這裡。____________

※※※※※※※※※※

如果你真的做完了這個練習,那麼你剛剛揭曉的是你做了多少小時的奴工,這些時間你永遠喚不回,但它只變成你週遭一些你並不真的需要的「東西」。要記住,這是假設你一切都付現金購買的情況。如果你用的是信用卡,這筆帳顯然會更糟。怎麼樣,還想去逛百貨公司嗎?

順帶一提,如果你沒有確實花時間做這個練習,那麼不管你花多少錢買這本書的,你可以把買書的錢順便加進上面提到的那些你並不是真的想要的「東西」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