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世莉
文化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畢。現任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教育推廣組組長、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專任諮商心理師、國立空中大學面授老師、中國家庭促進協進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張老師,我不知道如何再走下去,我覺得壓力已大到我不能承受,隨時都要崩潰了,工作家庭兩頭燒!身心俱疲!走不下去了!」

「老公為什麼都不幫我一點,同樣白天上班,晚上回來老公為什麼就可以安心翹著二郎腿,我為什麼就要這麼歹命,還要洗衣服、摺衣服、洗碗、看孩子功課、說故事給孩子聽、陪孩子睡覺?為什麼都是我?!」

「別人家的孩子,父母沒怎麼教就很認真讀書又乖,我忙成這樣還是用心保護、關心孩子,我卻是孩子眼中嘮叨的母親,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老公都不了解我?兩人各自做自己的事,已沒什麼感覺,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愛!我的婚姻已到冰點,夫妻兩人根本無話可談,這麼可悲的婚姻如何走下去?」

「為什麼他要打我,結婚前他口口聲聲說要愛我會疼我,可是結婚才沒多久,竟為一點點小事就動手打我,他真的打我!好可怕,我怎麼辦?要驗傷嗎?還是離婚算了!」

「以前一起同甘共苦創業,為他奔波借錢,日子好不容易撐過來,他卻變心了,我不在他身邊,在大陸真的包二奶,整個心都在那裡,我怎麼能接受?每天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情緒低潮到只會胡思亂想只會哭,我天天打電話給老公,根本不接電話,沒有老公我怎麼辦?怎麼活下去?」


這些話語經常出現在我的諮商室,是許多女人嘴裡常說出他們生命的無奈與故事的話,那豐富故事的背後隱藏著多少女人心酸、無奈的心緒,讓女人煎熬、哭泣,漫長的不知結果為何,恐懼的度過每個夜晚。

女人在現今依然面臨很多挑戰與壓力,承受多少角色與責任,總是默默接受,直到無法承受、崩潰了,才開始向外求援。有太多辛苦的女人,因為無法承受、無法放下而導致身心崩潰、憂鬱躁鬱或其他精神、生理疾病的纏身,所以二十一世紀的女人如何了解自己壓力的來源?如何紓解面對焦慮與壓力?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一個女人在社會中扮演多重角色,婚前是女兒,婚後更會拓展出妻子、母親、媳婦、妯娌角色,此外,在職場上還須兼具員工、部屬或主管等多重角色,歸究出女性易因丈夫、家務、孩子、事業、金錢、時間、人際及疾病等產生壓力。


人的心理衛生健康與否非常複雜,情緒是影響健康非常重要的因素,婦女長期承受社會的期待與刻板印象的桎梏,讓她在面對多重角色下的責任時,很難以拒絕、認清或勇敢放下無法承受的工作與重擔,因此,婦女比社會其他成員更容易罹患憂鬱、焦慮等心理疾病。

女人憂鬱症罹患率較男性高兩倍  

憂鬱症是大多數女性最普遍的心理衛生問題,與男性相比,女性較易長期受到憂鬱症困擾。憂鬱症的產生很難以單一因素界定,它的併發深受生物、心理與社會壓力事件等三大因素影響,而且女性罹患憂鬱症比男性高約2倍。(女性約為2026%,男性約為812%)。

目前如有罹患憂鬱症等症狀,經醫生診斷後先須以藥物服用為主,心理諮商為輔,穩定其憂鬱狀態後,做心理諮商宣洩與治療比較能雙管齊下協助;目前憂鬱症使用的藥物,臨床上常見的。有百憂解(Prozac)、克憂果(Seroxat)、舒鬱(Zoloft)、Efexor等等,這些藥物須按醫生診斷後服用,有時藥物對人有副作用,如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眩暈及嗜睡等最常見;有些會產生激動、焦慮、手抖、口乾、體重變輕、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因此服用藥物期間必須按時回診,和醫生討論藥物服用的後相關改善及情況。在心理壓力、焦慮得到紓解後,也需要有適當資源的運用與協助,幫助自己放下重擔。


七大步驟降低焦慮

女人雖然可能因上述八大事項而承受心理壓力,無法適時排除,久而久之過度負荷或承擔,到無法時崩潰及容易生理疾病的產生。所以要懂得面對生活壓力時,降低焦慮、舒緩情緒的方式,可由以下七大步驟來努力:

1.
認清角色、劃分職任。家務事不一定要一手包辦,工作也不見得獨立承攬。承認自己確實可能時間不足、能力不足,請他人來共同參與協助。

2.
不放棄溝通、不輕言溝通無效。邀請其他成員分擔重責都需要溝通,很多女人最哀怨的是「我很努力學習,但老公家人或孩子似乎還是無法說通無法改變」,無效的方法就要放棄,但要心存契機找尋新的方法,找機會多練習有效溝通方式。

3.
探討問題最根本根源。問題真正根源是事件壓力本身?還是自己對自我心理的看法?需花時間靜下心來內省或找朋友、諮商專業人員共同討論,不要自己一昧地默默承受與哀怨。

4.
要愛人、愛家人需要先愛自己。自己承受壓力時須找方法適時宣洩,如泡溫泉,運動、走入大自然、聽音樂看電影、找人聊天傾訴;若以犧牲奉獻角度思考著眼、處事,會讓自己承受不久。

5.
改變思考模式、勇於改變。壓力事件的確容易帶來創傷,但如何走過,需要更多的勇氣以改變原來思維,跳脫桎梏。學習拒絕自己不願意做也不該承擔的責任,不須任何事都在乎別人的眼光。

6.
運用社會資源。醫療體系、社工體系以及諮商體系,都可以幫助人們有效地縮短自己痛苦難熬的日子。

7.
嘻哈人生幽默人生。再苦的日子也有他的活口,用正向角度去思維問題,讓自己對問題解決仍保有高度能量與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