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休斯死了。他的去世震驚了全世界,根據報導德州的檢查官驗屍之後,認為他實際上是死於「缺乏照料和極度的營養不良」。他的財產像天文數字,遍及全球,為他工作、效命的員工也不下數十萬人,呼風喚雨,要什麼就有什麼。他想吃俄國的魚子醬、澳洲的鱈魚,法國的香檳酒,就派架專機去買,他不喜歡某家電視台的節目,乾脆連整個電視台都買了下來。然而,他居然死於缺乏照料和營養不良,多麼令人不解,難以置信。龐大的財富並沒有帶給他絲毫幸福。他兩次離婚,無兒無女,相反的,他怕別人謀刺、綁架,生活在極大的恐懼中。據說,他最後的三十年都是在一間暗無天日的小房間度過,與世隔絕,孤獨至死。他的屍體被發現時,已經發臭。 

  一九五三年,有位採訪英國伊麗莎白女王加冕典禮的日本記者,在禮成後記者招待會中向女王發問:「您是君臨大英帝國的女王,請問為什麼要投保人壽保險?」這是一個極為單純的疑問,世上擁有最多王室財產的英國女王,照理似乎不應和我們具有「後顧之憂」才對,那為何她還要投保壽險呢?問題一提出,各國記者無不屏氣凝神等待女王的答覆,於是鬧烘烘的大庭廣眾一時變得鴉雀無聲。伊麗莎白女王說:「我身為大英帝國的女王,身受到全國人民的無數恩惠,我俸我祿既然都來自民脂民膏,那我這片希望為全體國民多盡一點綿力的心意,還有什麼值得驚奇的呢?」這真不愧是壽險先進國家女王的回答,實在答得太好了。

  如所週知,人壽保險是基於「互助精神」而產生的經濟制度。所謂互助,乃是將「助人的立場」與「受助的立場」兩者歸於同一人承擔的意思。換句話說,人壽保險的制度並不是依賴別人周濟的慈善制度,而是運用救人救己雙重作用的大眾互助制度。

  某市有一位七十高齡的王老先生,在起居室裏掛看數面鏡框,每面鏡框都嵌著滿期的保險單。他說:「我把這些保單看作是人生的畢業證書。每當我看到這些鏡框時,心中總會感到無比的喜悅與驕傲。喜悅的是,我幾十年一直維護家庭的幸福;驕傲的是,我長期幫助了眾人。不過再過幾年,我就要變成受人幫助的對象了。」王先生這一席話,真正道出了人壽保險的本意。

  投保人壽保險是愛自己也愛眾人,受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大的財富。沒有它,即使我們擁有全世界,也依然一貧如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