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相恨到白頭

老公多年前追我時就說過,他媽媽很厲害,婚後絕對不能同住,否則鐵定離婚。

交往的時候,我慢慢體會。婆婆到處說我是狐狸精,勾引他兒子,把我從頭嫌到腳 ;連到我家提親時,她還跟我家人說,我倒貼她兒子,氣得我媽媽說,不要結婚算 了。

我老公難過了好幾天,婆婆才覺得事態嚴重,急著補破網。怪的是,她連對我公公 都口出惡言。她告訴我,公公以前幫朋友背書,負了一大筆債,於是公公跟她假離 婚,逃到菲律賓去,婆婆留下來處理債務,還拉拔兩個孩子長大。

過了法律追溯期,公公回家了,但時常躲在房裡講電話,一有長假就往菲律賓跑。 原來,公公和一名菲籍女子日久生情,生下了三個小娃娃。婆婆氣得半死,要求兒 子、媳婦、孫子都不要理公公。

每次我去她家作客,只要公公一進門,婆婆立刻提高嗓門罵他,從鞋子擺不好,到 公公買的食物,都可以嫌得一無是處。

有一天,婆婆又向我抱怨公公有多對不起她 ,我忍不住問:「既然你們都離婚,為什麼還要住一起?把他趕出去就好了啊!」

婆婆一臉驚訝:「怎麼可以,我們只是假離婚,而且他不會照顧自己,需要我照顧 !」我說:「其實妳還是很愛他,為什麼不斷苛責他呢?」婆婆答說:「我確實愛他,但他做了那麼多對不起我的事,我一定要懲罰他!」

隔了一陣子,我找機會告訴公公,其實婆婆很愛他,那知公公卻說:「我當然知道 ,其實我會願意跟她住在一起,就是為了要贖罪。」

我開始同情這對老夫妻,該是含飴弄孫、享受人生的年紀,明明彼此相愛卻又彼此 折磨。公公為了年輕時的一段感情,付出代價,而婆婆得理不饒人,繼續否定她所 愛的人。

知道這些真相後,我對老公就更溫柔了,我不希望老公上了年紀時,被兒孫瞧不起 ,或者有一張窩囊臉;漫漫的人生路,就算出了差錯,也不該彼此折磨一輩子。

我勸不了婆婆,但衷心希望全天下的有情人,珍惜枕邊相依相偎的伴侶,到了遲暮 之年,還能攜手一起散步看夕陽。

=============================================
你怎麼看你自己?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天生就是一位腦性痲痺患者,全身佈滿不正常的高張力,且 無法言語。
但,她卻靠著無比的毅力與信仰的扶持,在美國拿到了藝術博士,並到處現身說法 ,幫助他人。
有一次,她應邀到一個場合演"寫"(不能講話的她必需以筆代口),會後發問時, 一個學生當眾小聲的問:
「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這個無心但尖端的問題讓在場人士無不捏一把冷汗,深怕會深深刺傷了她的心。
只見她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下了「我怎麼看自己?」這幾個大字。
她笑著再回頭看了看大家後,又轉過身去繼續寫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
八、……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

她又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眾人 安靜了幾秒後,一下子,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淚水。那天,許多人因著她的樂觀與見證而得到激勵。這個樂觀的腦性痲痺患者是誰?
她,就是美國南加洲大學藝術博士,在台灣開過多次畫展的黃美廉女士。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我喜歡這樣的人生觀,很健康也很愜意。

這讓我連想到,《聖經》曾形容一些聰明人:

「似乎貧窮,卻是富足的;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可不是嗎?
幸福,不在於您擁有多少事物,乃在於您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享受自己現下所擁有的一切若是能這樣,即便您看似一無所有,也能比那些大富豪或身體健壯但成天愁眉苦臉的人們更快樂、更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