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財星雜誌」七十五周年特刊專訪廿五位傑出的財經界人士,談影響他們最深的人和他們這一生最受用的建議。本報特選出其中九位最具代表性的人士,淺談啟發他們的人,並以中英對照,還原哪些話打造他們成功之路。

 帕森斯:在談判桌上留點餘地

When you negotiate, leave a little something on the table.  

 

 

 

帕森斯 時代華納公司 董事長兼執行長 56
美聯社

 

 

 

 

 

我得到的最佳建議是史蒂夫.羅斯教我的,他過去經營這家公司,也是我的朋友。一九九一年或九二年,我出席時代華納董事會,我是從金融業轉進這家公司,在會議中談到如何把事情做好。史蒂夫對我說:「迪克,記得每筆生意都是小生意,但人生很長,你會一再碰到這些人。你在每筆交易中如何對待他們,都會有長遠的影響。你在交易時,留點餘地,做到皆大歡喜,而不是吃乾抹盡。」

我遵循此忠告不下一千次。企業界大部分人不吃這套。我想,我們總是要和顧問、投資銀行家、律師等人周旋,每次都是一場拔河,看誰能在交易中占到一點便宜。但大家往往忘了,這些顧問會繼續進行下一場交易,山不轉路轉,你我總是會再碰面的。

威爾許:做自己

 Be yourself.  

 

 

 

威爾許 奇異電氣公司 前董事長兼執行長 69      美聯社

 

 

 

 

 

 當時是一九七九年或一九八零年,我第一次進入奇異董事會。我在西雅圖參加三天的董事會議,我才出席一次或兩次董事會,在派對上,可口可樂前董事長奧斯汀走到我面前。他是個含蓄正經的人,他一定注意到我漿過的襯衫和在會議中非常沈默,一本正經。他對我說:「傑克,別忘了你是誰,及你一路如何走來。」我尷尬的對他說「謝謝」。但我知道他的意思。除了在這種場合,我過去一直都做自己。我從未如此安靜,他說中我的要害,讓我嚇一跳。接下來的會議,我的話變多了。

 

 

 

 

 



杜拉克:要做就做好
不然就滾蛋  
Get good--or get out.    

 

杜拉克 管理大師 95  取自網路

 

 

 

 

 

我廿歲那年得到對我這一生最重要的建議,當時我的第一分正式工作是在法蘭克福一家發行量很大的晚報擔任國際新聞和商業版主編,我上班後第三周交給德國籍總編輯兩篇社論,他看了一眼就丟還給我說:「太差了。」之後我又作了三周,他把我叫去說:「杜拉克,你未來三周如果還不大幅改進,最好去找別的工作。」

 

 

這對我是當頭棒喝,他沒有試圖指導我,指導這個想法在當時很荒謬,指導是二次大戰後的事。戰前我們受雇工作,如果做不好,就走路,很簡單。 



莎莉.克拉契克:不要理那些說風涼話的人

 Don't listen to the naysayers.  

 

莎莉.克拉契克 花旗集團財務長 40          美聯社  

 

 

 

 

我孩童時期是「那種小孩」滿臉雀斑、戴牙套,而且還是四眼田雞。我若不是少棒隊的最後人選,也是倒數第二。記憶中有太多傷心往事,例如有一次我終於打到球,興奮的奔向一壘,半途眼鏡掉了,必須折回去撿眼鏡。我被笑到不行,我不只在班上哭,成績也從A退步到C。

 

 

有一天我極度消沈,母親用和大人講話的口吻對我說,不要理會那些取笑妳的女孩,她們專門說風涼話,站在旁邊批評勇於嘗試的人。她說,她們這樣做是出於嫉妒。回想起來,我知道她們不是嫉妒,但當時我相信母親,再也不讓說風涼話的人干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