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展得更好、更健全的公司,
往往也更以人為本,
而且具有懂得知恩、感恩的企業文化。


有一次,我一個人來到梵蒂岡的聖彼得大堂。

前一天我才跟導遊說,要一個人獨處一天。有意思的是,以前覺得說出自己的要求很難,擔心別人會怎麼想。等到很有自信地說出後,又覺得沒那麼難了。導遊既沒問你要去哪裡,也沒提出想幫忙的意思。於是我就一個人上路了。

我心裡想,這次來羅馬,我不想當一名觀光客,當然,我一定不是一位藝術家,也不夠資格做一位朝聖者。所以從台北出發到現在,好像我最想要的,最想做的,就是一段獨處的時光。

我們天天忙著工作,忙著生活,忙著看電視。有那麼多人為了生活而工作。但也有很多人為工作而活(沒事做會受不了)。還有些人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能靜默一段時光,該是一種多麼奢侈的享受?

而在這個世界上,又有什麼地方比聖彼得大堂更幽靜,更莊嚴,更能給人超脫的感覺呢?

彌撒聖祭開始了。九位樞機主教,十位穿綠色祭衣的神父在聖樂中緩緩走上祭台。在這麼大,這麼宏偉的聖殿中,人,即使是一群人,都顯得那麼渺小,那麼軟弱。

主祭神父用拉丁文唱誦彌撒經文。我發現自己是少數能用拉丁文回應的人之一。因為四、五十年前世界各地天主教會的彌撒都是用拉丁文的。我之所以能背誦拉丁經文,是因為我常去聖堂輔祭(在祭台上幫忙神父)。

時間過得真快,當年常從眷區(現今的大安森林公園)斜對面聖家堂望彌撒的學生,幾十年後,竟然跪在聖彼得大堂的第一排,參與同樣的聖祭,分享同樣的寵佑,活在同樣的生命中。真的有點不可思議。

我想到了很多事。

我想到感恩。我曾經什麼都沒有,我曾經什麼都不是。我能是今日的我,不是因為自己的辛勞,而是有一隻生命的手在引導我。

記得希拉蕊說過,想想看柯林頓的長大過程,那麼貧困、那麼混亂。柯林頓還能有今天的成就,真的不簡單。

我此刻想到的是,過去這五十多年中,在台灣長大的人,有多少人比柯林頓更貧窮,有多少人的家庭比柯林頓的家庭更悲慘?他們能有今天,更應該覺得慶幸。他們的生活有了這麼大的改變,他們的工作、事業更是當年無法想像的,因而也更值得感恩。

感恩的心情是那麼好。

人因為知恩與感恩而變得更謙虛,人常因有一顆感恩的心而成為更寬容的人,也更善待周圍的人。這些年來因為從事訓練工作,接觸到許多企業家。我真的覺得企業文化中有含感恩成分的公司,常發展得更好、更健全,也更以人為本。 彌撒聖祭結束了。但我沒走開。我想再多獨處一會兒。 

『讓自己發光』(本報內容摘錄自黑幼龍系列書籍、天下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