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六年,日本有一部真人改編的日劇,片名是「一公升的眼淚」,劇中描述一位15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時,卻發現她患了「小腦脊髓變性症」,慢慢地,連走路都變成一件困難的事,喝一口水也變得十分危險,最後竟然無法開口說話,不能動彈。

真實生活中的木藤亞也,在她喪失自主意識前的八年之中,把她所面臨的一切困難寫成了日記,記錄著自己的決心、鼓勵、反省,並對曾經幫助她的人,表達出由衷的感謝,一直到她無法再書寫為止。在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她帶著對來生的期盼,離開二十五年來曾經屬於她的世界,「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亞也的文字裡沒有華麗誇張的詞藻,也沒有對生命的怨懟與憤恨不平,只有一個積極的想法──「我想活下去」。

如果你現在28歲,因為無法忍受吹毛求疵的上司,憤而離開公司;或是38歲,因業績無法達成而被裁員;還是48歲,與老闆理念不合決定另謀他就。如果是你,你會選擇面對哪一種人生挫折?當挫折出現時,你的復原力有又多少?

用挫折施肥

「你這個月業績還是沒有起色,又不是第一天工作,你到底有沒有用心在跑客戶?」
「這是什麼,你寫這什麼報告,毫無邏輯感可言,真不知道你是怎麼考進來的?」
「我聽說你似乎對交辦的工作內容有微詞,有問題不要到處說,直接來找我!」
「客戶和我說,你在執行活動時很混,這是怎麼回事?你寫份報告來!」

也許你一直都自認工作認真、反應靈敏,風趣幽默的你又受到同事歡迎,但是為何工作上還是有人在背後放冷箭?心情不好掉了個大客戶時,又被另一個客戶告了一狀!連好心幫忙跨部門協調任務,也被指為搶工作、愛表現。挫折感已經不斷滿溢,再多一點,就快要爆發了!

職場不是學校,有時再友好的同事,都可能為了一些自身利益或資源分配,而打擊別人,工作中經常是一天一點不如意的小挫折,儘管滿口說著不在乎,但長期累積,挫折久了,沒病也會耗掉半掉命!

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巖有一次和左宗棠提到自己為什麼成功:「我之所以成功於天下,祕訣有二:第一,不爭面子是庸人,光爭面子是粗人,能人並不一定到處爭面子;第二則是,該丟臉時就大膽丟臉,今日沒臉是為了明日有臉!」

人是政治的動物,如同孫中山先生說的:「政是眾人的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職場也是與眾人相處、管理眾人的事,在這裡也許沒有所謂的對和錯,好人與壞人,只有保護自己,生存下去的人。許多好人才,空有一身技術,卻不知如何處理辦公室複雜的政治活動,在為人處世上,搞得筋疲力盡而傷痕累累,最後因適應不良的原因黯然離去。

傳說神農嚐百草時,有時也會不小心吃到毒草,但他在中毒時,仍拚命的在毒草周圍試著其他的植物,「十步之內必有解藥!」神農深信,問題出現時,答案一定就在附近,端看你能不能抽絲剝繭去發現。當挫折發生時,你是不是曾想過,為什麼是我遇到這個問題,然後,你會繼續怎麼想?是算我倒楣,還是下次絕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了!

「學會從指責中永不放棄學習!」就算你自認是一匹千里馬,遇到了伯樂,也要知道如何與伯樂相處,這就好像古時候拜師學藝,師父對徒弟「棒下出高徒」的理念相似,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輕易因為一點挫折就放棄,堅忍執著才可能有「修成正果」的一天。

「挫敗乃試煉你是否擁有熱情的魔鬼。」不同的想法,可能影響著你能不能承受挫折,把吃苦當作吃補,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當磨練,把挫折當成是耕耘幸運的肥料,不同的心態一旦啟動,就有可能改變你的一生。美國成功學奠基者奧里森‧馬登說:「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所處的位置,而是我們要去的方向。」

想想你要去的地方,這一點挫折又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