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笑,穩住銷售

嘿!我拍了一張新的照片,差不多是時候了--另一張是四年拍的。跟上一張比起來,我少了一些頭髮--OK,OK,少了很多頭髮。但我不能說--它們幾乎是同時掉的。

這裡有二種不同的態度來看待我掉髮這件事。

1. 喔,天啊!我正在掉頭髮,我怎麼那麼慘!
2. 沒什麼好難過的,反正也掉得差不多了。

我總是試著利用自己的不幸(如果你用比較虛榮的角度觀之),當作一種取悅自己及他人的機會。

例如在一個會議上,我會說:「我的頭髮並不是掉光的--我是頭髮捐贈者,我把頭髮捐給比我更不幸的人。」而且這時候我會指著一位頭髮很多的人。我還會補充說:「男士美髮俱樂部拒絕讓我加入。他們說,你必須有一點頭髮才能加入。」

或者我會說:「我通常都會戴很棒的領帶,因為我知道沒人會對我說:『傑佛瑞,你的髮型很棒!』」而且頭髮這件事,對我的財務是有助益的--例如,我洗髮精的用量很省,甚至不太需要用到潤絲精,我不用花太多時間梳理頭髮--我因而多了很多時間在我身上其他的優點下功夫。

上個禮拜,有一個人要我描述自己的外型,以便約在機場會面時相認。我說:「我身高六呎,體重約一百八十五磅,留著山羊鬍,頭髮很短--而且有些已經不見了。」(我的客戶聽了,一陣狂笑。)

隔天在德州達拉斯市,我需要修整一下頭髮,因此我走一家像豪華酒店的理髮廳,我心裡想著:「看看它會有多貴?」因此不問價錢就直接走進去。弄好之後,他們跟我索價五十美元,我對著那個人說:「什麼!一根頭髮一塊錢?」

因此,幽默似乎註定了成為我簡報的材料之一,因為我的頭髮已派不上其他用場了。你的幽默點是什麼?你有嗎?

最主要的線索

讓人們會心一笑或大笑,能讓他們放鬆,且能創造一個有助於達成共識的氛圍。如果他們認同你的幽默,他們更可能同意跟你購買產品或服務。

●挑出你覺得很好笑的事。 禿頭曾經讓我非常煩心--現在不會了(沒那麼煩了)--而且我懂得去嘲笑這件事,因為我沒辦法改變這個事實。
●挑出對你而言比較個人的事。 如果是你個人的事,你說起來會比較自在一點。
●發展一套能測試出某件事好不好笑的方法--確保你說出來的東西不會是陳腔爛調。

先從你的朋友及同事下手,說給他們聽,看他們會不會笑。如果他們哀嚎連連,其他人也會。

●謹守分際。
●小心地處理種族與性別方面的幽默。

我的建議是--別提為妙。

●自我解嘲。 把自己當作被幽默的對象是很OK的,但若把別人當作幽默對象的話,就要小心一點了。
●見好就收。 一種幽默用一、二次後,就要懂得另闢蹊徑。
●冒點小風險。 如果另一個男人也是禿頭,我會說:「你知道嗎,我第一個愛上你的地方,就是你的頭髮。他笑了,我們會因「同病相憐」而關係更密切。我相信,能讓人家發笑是銷售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顧客也許沒興趣聽你說一堆話,但他們一定會喜歡聽到讓他們發笑的事。

想要一些安全的主題嗎?

●小孩(他們做了什麼事或說了什麼話)。
●交通(你做了什麼事或看到什麼)。
●敘述在喜劇或電視上看到的笑話(要交待出處)。
●自己的東西(頭髮、衣服、化粧、鞋子)。
●自己的技能(高爾夫球技巧、網球技巧、跑步、健身)。
●自我成長的經歷(成長或學習上的挫敗)。

建立幽默需要時間,也需要學習。沒錯,有些人就是天生比別人幽默,但如果你不是那樣的人,你可以學。我發現最好的方法是留意你身邊發生的事。

不久前我在一家旅館裡淋浴,打開一瓶新的洗髮精,在我用畢,把蓋子蓋上時,我對自己說:「你知道你沒什麼頭髮了,所以當你洗髮精時,你沒辦法分辨哪些是浪費掉的。」說完我自顧自地笑起自己,你會嗎?

幽默不只有助於銷售--它也有助於人際關係。笑聲,是共通的語言。這種認同,就是銷售槓桿上的平衡點。如果你能讓顧客笑,你就能讓他們買東西。

「但,傑佛瑞,我並不是一個幽默的人」你說,「我的幽默感幾乎是零。」所以呢?快去學啊!

笑話,與你同在!


《銷售之神的12 1/2真理》


每天,美國有四百萬人在看基特瑪的文章,
他是影響力遍及北美的銷售之神。
基特瑪提出「12 1/2真理」,
是他二十五年事業生涯的功力結晶。

.作者:傑佛瑞 . 基特瑪
.出版社:商周出版
.初版日:2005/10/25
.定價:280元/特價:25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